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#小農LIFE

 

秋天是菇菇的季節!

 

2021.09.06 | 撰文:盧婉柔 攝影:盧婉柔

「過了中秋,每下一場雨天氣就會再涼一度。」有句關於節氣的話是這麼說。

 

乘著微涼的秋意上山,經歷炎夏綠意盎然的山路上,在一陣陣雨水的洗刷後,冒出了五彩的可愛小家伙──各色的菇類紛紛竄出頭,更顯示著秋天來啦!

 

(攝影自苗栗加里山)

 

小心有毒!它們是主宰生死的神祇

 

這是大多數人對於菇類的第一印象,看到五彩斑斕的菇類就該趨而遠之,但其實菇類,或是說「真菌類」是維持地球平衡不可或缺的角色!

 

真菌是大自然的「回收者」,生命的結束與開始由它們主宰,分解、轉換出有機質後,讓生命回歸自然的循環,新的生命能由此誕生。最近看了部Netflix的電影《Fantistic Fungi》(中譯:美妙蕈菇),就被開場的這席話感動到了:

 

 '' We brought life to earth

        You can’t see us

        But we flourish all around you

        Everywhere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'' 

 

倘若你走在森林裡,每一步的踩踏在真菌的領地上,菌絲體漫步於森林的每一寸地底,供應樹木養份,甚至是植物間溝通的信號渠道!

 

 

UMAMI的鮮味菇菇!

 

說了這麼多,結果還是要回頭講吃的(笑)。

 

由日本人發現的旨味(うま味/UMAMI),指的就是甜、酸、鹹、苦,後的第五種味覺,台灣人更常用「鮮味」來代稱。媽媽們做菜會放的秘密武器(鮮味炒手)也就是為了增添菜餚中的「旨味」!

 

菇類中就有大量的「旨味」喔!香氣豐富的菇類以高價的「松茸」為代表,價錢堪比高級肉品。又因為菇類中有豐富的蛋白質,蔬食主義者也常用菇類取代肉!

 

中醫說秋天適合吃白色的食物,有利舒緩秋燥,最具代表的食材就是菇類了!只要加了一點在雞湯裡,不但鮮味大提昇,還超有飽足感!

 

小農飯盒菇類小教室


可愛又迷人的菇類,當然也成為了小農雞湯中的重點食材,帶你來認識它們!

 

竹笙


雪裙仙子、網紗菌、竹姑娘都是它的名字!隨著竹笙逐漸成熟後,就會從菌傘下長出白色的網狀菌體,就像白色的裙擺!長輩們都很愛竹笙,算中國源原已久的保健食品。

 

猴頭菇


新鮮猴頭菇看起來毛茸茸,有些顏色深、有些淺白,看起來就像毛色不同的猴子。口感厚實,乾煎的猴頭菇簡直是蔬食版的漢堡排!加上高蛋白、低脂且含膳食纖維,營養價值很高喔!

 

巴西蘑菇


巴西蘑菇是日本人心中的食補新星,原產於南美洲,但傳到日本就被取了個超詩意的名字-「姬松茸」,原來是香菇公主啊!巴西蘑菇還帶有濃烈的杏仁的香氣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