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#產地故事

 

慣行也有它的好?劉大哥派的友善農法!

2020.04.20  |撰文:盧婉柔 攝影:李慕真

 

不論是玩世紀地國或大富翁,「有地」就是一件很威的事。

(收地租、產糧食 、蓋豪華農舍!?)

於是2020年,我們在花蓮玉里契作了六甲的友善田區!

 

今夏吃什麼好米?交給劉大哥吧!

 

劉大哥是小農飯盒的契作農友之一,從生態工程轉行返鄉務農,從一開始堅持使用自然農法的跌跌撞撞,到現在自成一套永續農法,甚至費資千萬,蓋一座專輾小農好米的高品質碾米廠!

 

於是我們請問劉大哥,今年會用什麼農法照顧小農的田嗎?大哥回答:

我要結合自然農法、有機、生態循環還有慣行農法!

 

蝦米!慣行農法不是很母湯嗎?劉大哥卻說:慣行農業也有它的好!

 

慣行不是絕對邪惡,重點在於使用者!

 

我們對慣行農法的印象常是:過度施肥導致地力下降、用藥過量影響環境生態,甚至是生產者、消費者的健康。但慣行農法也有偉大的地方,利用人工化學來客服病蟲害,提升土地營養,創造更大經濟的規模收入

 

重點在於使用者!這樣科學、人工化學的技術到了農村,卻因使用方法無法正確被傳遞,口耳相傳下,過度施肥、農藥殘留的問題逐漸產生。

 

參考慣行農法的合理化施肥,用有機資材取代化學肥料用生態工程的經驗,創造生態循環、生物防治,劉大用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永續農法!

 

劉大哥說:「不用農藥,也要知道為什麼要用農藥,才能知道我可以不要用農藥嗎?」

 

 
誰說農夫一定要辛苦!我不能穿皮鞋巡田嗎?
 

自三月拜訪我們在花蓮玉里的契作田,秧苗成長後,我們竟然收到如此霸氣的影片回傳,巡田還要動用到空拍機?是大哥太有閒情逸致想轉行做Youtuber嗎?

 
其實這台叫做植保機,裡面裝的絕對不是農藥喔!是精心調配的營養液天然光合菌水,再請有執照的植保機技師代撒就是快、狠、準!

劉大哥說小農友有權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,用友善的信念管理更大的田區、種出更好的東西!所以樂於吸收新的技術,希望用科技改變農村的生活。
 
 

\光合菌要曬太陽!/